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東京手機故事二:我這樣一個nomophobia的城市人


東京作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大都會,人口目前為1255萬人,若包括横滨等周邊城市的東京都會區,總人口高達3375萬,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都會區。---- 維基百科

「城市人」這個名號,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目標、夢想。若問我少年時我的志願是什麼,我說不出,我只知道我幻想自己跟那些電視劇中的城市人一樣,在中環穿著西裝整整齊齊地上班。

身為香港人,這個少年夢想蠻可笑的。但對那個年代一個於元朗長大的男孩來說,原來「出城」就是一個夢想。元朗是香港的「鄉下」,如果有留意港產黑社會電影的,出事者著草通常都會說去元朗避避。當時去荃灣已是出城,去旺角要1個小時多,去銅鑼灣接近兩個小時,可能一年都沒有去香港岛多少遍。當時作為一個「鄉下仔」,對成為「城市人」有一份深切的慾望。

大學畢業了,工作在港島,搬到港島,理所當然亦算不上什麼大難度,但實在裡邊有著看來蠻幼稚卻完全屬於我的幾許執著。我非常愛我的家庭,與父母親戚關係也很好,我對元朗也有深厚的感情。但生活在城市,城市人的生活,到目前為止,還是我的母題。或者,用另一個角度說,「衝出去」曾是我之前一段年紀的一個主題。

到現在,隨著年齡長大,暫時落了腳在上海。一個人口1888.46萬的大城市。

什麼是城市?一個以非農業產業和非農業人口集聚為主要的居民點,城市的出現是人類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標誌,城市也是伴隨人類文明與進步發展起來的。對我來說,城市的魅力在於它的文明及進步。進步當然是有著其歷史的,是有過去的。

東京當然是一個有過去的城市,過去的江戶,現在的東京,明治維新後的日本皇府首都、經歷過地震、戰爭、奧運,現時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國際數一數二真稱得上大都會的城市。

東京的城市魅力只有不識貨,絕對無假貨。

作為一個城市,需要進步,決策者的視野、管理的政策,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基建規劃、對人民的教育、對創意的尊重都非常重要,而大家或都懂說的還包括對世界的包容,與外界的溝通。

我的問題出現了,最後兩點能用來形容東京嗎? 對於包容,我認為東京也可能是數一數二的,AV產業的發達及種種凡人覺得變態的邏輯能夠存在,也或多或少證明他包容的本事。

但與外界溝通這點,先不說政治上存在國與國的利益陰謀溝通,單單東京人日語體系的強大,國人聞名對外語的不濟(包括元首高官),以及什麼電車男及最體現不溝通的卡拉OK及電腦遊戲的發明及蓬勃,及最後回到主題,我最關心的流動電話系統的不與世界整合,都讓我不禁要跳出來問:

「你們的自信心是如何建立的,怎能有你這樣的EGO,卻能傲視同群,讓凡人既狠且愛的?我不服!我不服!」

流動電話系統不與世界整合,短短數日的不能給人聯絡,對於我這樣一個nomophobia,實在產生了無謂但實實在在的不安。

(待續)

(圖為銀座街頭穿和服血拼的太太,2016東京奧運的參選宣傳及六本木森大樓)


3 条评论:

  1. 所以我成日都覺得香港嘅人太少。好彩毗鄰深圳東莞同埋廣洲人口都唔弱,加埋約有四千萬人,其實比東京仲勁。

    對於城市,個人係有一種情懷嘅。

    Cheers!

    回复删除
  2. 我一直覺得香港有更好的都市規模。但太多歷史因素及城市EGO,令香港這方面的結合遲遲未有具體進展,去深圳玩及去東莞滾及去廣東省設廠利用廉價努動力,但好的都要留在香港,過去與其他城市斤斤計較,現在反而令其他城市做成不一定合作的態度...但看來阿公出招,珠三角都市群總會出現的...

    回复删除
  3. 珠三角都市群總會出現的...但愿如此:) 在上海碰不了头,在这里吹吹水吧。

    回复删除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