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東京手機故事:我這樣一個nomophobia的現代人


我不是一個 homophobia,但無奈是一個 nomophobia。

Nomophobia 全名 no mobile phone 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 ,作為城市人,或多或少都會明白是什麼一回事。其實自從90年代,我擁有第一台call機開始,就己潛伏了這個症狀。可能因為細時對「有人call」有一種莫名的情結,又或者青春期害怕孤獨,對call機有沒有響或有沒有帶,的確曾有過不同程度的焦慮及不安。

你有沒有試過幻聽呀?我從call機時代就開始有了,到了96年擁有第一台手機,同時也有幻震、幻無電、幻無訊號的症狀。過了青春期「等人call」的階段,進入大社會工作的年頭,手機已經一眨眼變成了跟身份證一樣的必需品,縱使已擺脫宅男時期的含情脈脈,但資訊快快快的爆炸時代已逃不脫了。

老實說,我對手機從來沒有愛好,更曾經有一段時間對多功能手機嚴重抗拒,就算現時部htc觸屏手機擁有email、藍芽、遊戲、相機、軟件、msn我都沒懂用過。我很清楚我骨子裡其實非常討厭科技的。(當我承認了這點,現時即使音響錄影機投影機洗衣機一貫電子產品,我只會用了我需要的功能就stop,從來不會跟它們發生多丁點的關係。所以這次去東京,電子產品一眼都無望到。)

所以我絕對不是因愛要怕失去它的。

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好做唔做,偏偏踩入了這世代最多人做的兩行:coordinator及account servicing。(對的,我真是想不出那一個職業不是coordinator這一行,做死個行。) 什麼 project coordinator, production coordinator, marketing coordinator, account manager, account director...工作最基本要求只有一點,就是你要接電話。

(待續)

(照片攝於上野公園內的國立西洋美術館的羅丹 the thinker)

1 条评论: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