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東京印象: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2009年3月19日,上海灰灰的天,在虹橋機場登機,第一次啟程東京。

這是我們旅程拍下的第一張照片。

東京,或說日本,對香港長大的我,雖然未曾踏足,卻是感覺熟悉但又怎麼也具體說不出來的一個地方。富士山或者就是很多像我的人對日本最簡單的印象。

東京的上空很是晴朗,看見富士山的一刻,心情興奮起來,同伴M問:「洗唔洗唱番首富士山下應應景。」當然不在山下,但這一問,卻不能否認日本透過廣東歌、兒時看的卡通、漫畫、從少到現在還在看的日劇(我是日劇迷)、日本電影(及AV)、日本明星等流行文化,膚淺又深入地讓我認識。(再加上香港又沒有認真點的電視旅遊節目,最多只係記得蔡瀾浸温泉及食海鮮及啲藝員坐過山車嘅嘩嘩聲及「好多嘢買呵,快啲行啦!」)

親臨日本感覺好奇怪。太多太多的印像,像對它很熟,但其實都只是香港人的東京,到了卻連說也說不出來。

就舉一個例子,當日與M的日本朋友食飯,其間就想以明星打開話盒,頂,木村拓哉或金城武夠紅了吧,但誰會知道他們的名子英文或日文怎麼說呢?兜了一個圈,大家能搭通了,但原來「木村」變回Takuya Kimura,感覺就已經生疏百倍了。
香港人從流行文化認識東京,由80年代的改編廣東歌、過年的紅白、日劇、到近年九唔搭八K歌歌詞中的二丁目、目黑、池代、山手線、六本木,真的夠全面又表面。


第一晚在東京酒店上網,遇到廣東歌超級粉絲好友,在隔洋就msn了一堆近年我完全未聽過的東京相關K歌給我。

東京特急 - 關智斌
東京百貨 - 鄭融
迷失表參道 - 張敬軒
櫻花樹下 - 張敬軒
目黑 - 周國賢
Be My Valentine - 古巨基
迷失東京 - BOYZ
東京鐵塔下-有耳非文
青山散步 -鄧麗欣
.......
你有沒有聽過? 對於香港仲聽歌的,原來東京就跟铜鑼灣、旺角般,未去過都聽到熟。也怪不得我會被質疑我是不是香港人。你話驚唔驚?


要寫東京對我們的潛移默化,原來發覺真不容易。因為真的太多太多。還有一大推也要說但未說的了。新宿、銀座、歌舞伎盯、六本木、代宫山、涉谷、秋葉原。單單新宿,除了《小男人週記之錯在新宿》,又多一個《新宿事件》了。
東京之旅待續......





(圖攝於六本木朝日電視台大堂, MORI TOWER的CITY VIEW暸望台及上野公園櫻花盛開)







4 条评论:

  1. 咪玩啦,你係唔係香港人嚟㗎?
    :P

    Cheers!

    回复删除
  2. 點解咁講喎?我己經踏出咗我的第一步啦...

    回复删除
  3. 去看櫻花樹?
    漂亮得如醉櫻花...

    回复删除
  4. 剛好是櫻花開的季節....
    我還打算寫篇叫《櫻花顏色》的,稍後給你們說更多的...

    回复删除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