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没有免费午餐

一/

离开上次在blogger写文,原来已经是09年的5月份,那时候感到上海生活年复一年,就算单调也好精彩也好,也不应该就一天一天的过日即忘,於是,当时就计划以文字连同照片,开博记录点想法及观察,单给自己看也能让自己在这个快速改变但又非常单一价值的社会里,有道可依记得自己一直或者曾经是如何想如何作的一个人。

09年影响生活最大的不只是金融海啸,在中国,网检应该绝对不少。从09年年中,Youtube、Facebook等可能比牙膏还重要的生活必须品突然全线给封,不给你用。你试想象一下,你可以没牙膏生活一天一周甚至更多,但如果没有牙膏,会浑身不只在。没有了牙膏,跟人沟通会产生自卑及阻碍。

没有了Youtube,最多是没有了一个电视台。

没有了Facebook,差不多是没有了一个人的过去。

是有丁点夸张,但对于国内生活了好几年一个三十来岁的香港人,是可理解的。没有了FB,你还会去开一个国内的取代品开心网的帐号吗?又跟谁保持联系呢?又偷谁的菜呢?这代社交讯息网站,是更建基于真实的交情及认识的。我确实也有开心网的帐号,但要等到认识有了交情有了,到时才能发挥意义,可况两者关键是讯息的内容不可比。我FB的朋友主要都是我六年前认识,在国内封了全球在用的FB,等于把我与过去隔开。

还包括blogger。给了我原动力开始记录的平台也封了。

我联想起陈冠中最新小说《盛世》的情节。


二/

还好,还能翻墙。

我是在yahoo.hk新闻给封的一段很短时间就知道在哪可以继续看香港的新闻,起码知道「总有办法」,但那时只是到另一个秘密网站,还不是要用翻墙的网站或软件。当时Youtube、FB也还能上的。应该是09年初。

再过一段时间,Youtube给封了,再过一段时间,大概是新疆事件左右,FB也上不去了。那时我对FB的朋友建立跟现在数量差不多,能在FB见到的朋友也就差不多到顶了。当时过了刚流行那段时间,什么古惑仔游戏大家也玩够了一段时间了,过了那段FB只是什么送礼或Poke的我认为无聊的阶段,我发现越来越多朋友通过FB真的沟通起来。是Twitter开始的时候吧,朋友留言表述状态及经验的短讯,把本来没有什么聊天的朋友也聊起来了。那时开始我觉得FB真有它的特殊意义。

开始真的上不去了。那就算吧也没有即时找办法去翻墙。一次跟上海朋友聊起,下载了freegate,是看到Youtube但FB还是不太好用,比较慢。再知道了Hotspot Shield这个免费工具,开始又投入到FB的Surfing。9月吧,陆陆续续HS也开始不是容易连上了。

最有趣的FB经验,是09年10月到加州及阿根廷的一段旅程。到了美国当然没有上不了FB的问题,反而有点玩餐饱的心态。基本上那趟旅游是像与FB朋友一起去的。带着itouch到了那个景点,到了咖啡厅,到了餐厅,就算博物馆,任何一刻可以坐下了的,我们第一时间不是点餐,是拿出i touch看有没有Wifi。哈哈。有Wifi的话先到FB留个言,也看看朋友有没有回应,或者若朋友去过当地任何好介绍也就跟着去了。在Sanfansico的Zuni cafe 及Chinatown的老中餐厅就是这样知道的。对Zuni Cafe的没有深入体验,更引来朋友们说到了神殿都不朝圣的种种「so pity」、「不知订」的「指责」。感觉蛮好玩也带着点点暖的。


三/

回到上海。HS还能用上一段时间,事忙也没有天天上FB、Youtube报到。现在已经与HS联系不上了。原来翻墙如感情一样也要经营的,听说到时到后要为它们upgrade、下载新版,以我这种爱理不理拖泥带穗,给遗弃是没得怨人的。就这样断了与朋友的接触。

新年开始,往往会进行总结或展望,思考一下什么重要什么要好好把握。这样之下,想到还是不能与世隔绝,曾经拥有的还应该好好拥有,决定必须要从新翻墙。虽然我本身不认同社交网站跟色情网站一样危险到要封及要额外付钱参与,但无奈国家老人家有老人家的想法,而且世上纵然还有满有使命感的翻墙供应商,但终归也要吃饭,没有免费午餐,付钱满足也是在所难免的。

我从新开始了翻墙的生活,虽然还没能开到FB,但先于blogger继续出发。

新年新开始,好好经营你认为值得经营的。各位朋友,没有免费午餐,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